本書從醫生的觀點來述說營養學的重要,是最具說服力的,較不會讓醫界有所推託之詞。本書重點在於重視營養學對於人體的幫助與支持,並討論了許多西方醫學對於治療人類應有的態度有所誤解與偏差。


 


                          


 


本書提及﹕醫生的治療以疾病為導向,並且非常強調藥理學,而其研究疾病,尋找疾病,因此,醫學原理變成:攻擊疾病。醫生從事的是以疾病和藥物為導向的治療,然而,維持健康總比失去後再重新獲得要來的容易。預防疾病應該是任何一個醫生的首要工作,不過當您希望獲得維護健康的最佳方法時,應該要問誰呢﹖醫生總是忙於治療他們每天面對的各種疾病,很少花時間幫助病人了解必須如何改變生活方式,才能保護自己的健康。


 


作者也提及﹕越來越多人求助於另類療法,這個事實為醫療界敲醒了警鐘,人們對於自己的醫療保險所給付的醫療系統已經感到越來越失望,所以他們不斷透過自助的方式或這求助於另類療法來解決問題,即使他們必須另外付費。您是否也有同感﹖


 


書中提及﹕只有不到6%的醫生接受過正規的營養學訓練,醫生們不願意接受營養補充品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多數從業醫生對退化性疾病的病因並不清楚,醫生似乎滿足於讓製藥公司研發新的藥物,決定新的治療方式。就如我一貫的理念﹕其實我們自己的身體才是抵擋慢性退化性疾病的最佳保護者,而不是醫生所開出的處方藥物。此書可以讓您稍微清楚身體功能的基本資訊,了解應該如何自我保護,進而改善及維持健康。


 


自由基導致的細胞破壞是本書重點,作者提及自由基是造成超過七十種慢性退化性疾病的原因。氧化壓力(自由基)的確可以造成細胞核內DNA變異,很可能就是導致癌症的罪魁禍首之一,氧化壓力也是老化過程背後的主要原因,並造成慢性病的兇手。健康和生活完全取決於我們最堅強的防禦,就是我們自身天然的抗氧化系統和免疫系統,有效的利用自身天然免疫系統的重要性便很清楚了,服用營養補充品並不只為了幫助和根治這些疾病,也為了促進健康和活力。


 


活的太短,等待死亡卻太長。步入二十一世紀後,我們發現人們罹患的主要疾病是慢性退化性疾病,這也常是死因。你希望自己活多久﹖想像一下你生命最後的二十年的情況吧﹗現代人已經不再那麼關心他們能夠活多久,反而較為關心自己的生活品質。但令人不安的是,絕大多數的人現今都認為得一,兩種慢性退化性疾病是在所難免的,他們把現在藥物看成救星,認為就醫就能痊癒。作者﹕『可悲的是,只有在他們得病以後才會發現,醫生的治療方式實際上有多麼的無效。』


 


如果我們要稱某事物具預防性的功能,就應該真正能夠預防些什麼。真正的預防醫學,應該包括鼓勵和支持病人積極採取下列三個步驟﹕健康飲食、持續運動服用高品質的營養補充品。作者提及﹕『幾乎所有的醫生都同意﹕病人在開始服用藥物治療這些慢性病之前,應該先嘗試改善生活方式。但多數的醫生只是坐在辦公室裡,口頭描述一下所謂好的生活方式,而沒有真正指導病人應該如何進行。因為醫生通常會假設病人永遠不會改變其生活方式,所以唯一的救星就是醫生開出的藥物。當醫生一診斷出病人得了高血壓、糖尿病或者膽固醇過高時,就會馬上開出處方。』 醫生們,請給病人一個選擇的機會吧﹗


 


對身體而言,任何藥物從本質上來說都是一種外來物質,身體必須非常努力地將之代謝和消除,這樣就等於要求肝臟和整個身體進行更多的代謝反應,因此產生了更多的自由基,並增加氧化壓力。


 


        書中詳細敘述“自由基(氧化壓力)”的嚴重性,想像一下您坐在一個熊熊燃燒的溫暖爐火前,大多數時候它都靜靜的燃燒著,也很安全。但是偶爾也會蹦出一個爐渣落在你的地毯上,並在上面燒出一個小洞,僅僅一個爐渣不會帶來太大的威脅,但是如果這種火花經年累月地蹦出,爐子前的地毯就會變成千瘡百孔。爐渣就像自由基而地毯就是你的身體。不論身體哪個部分受到了自由基的侵害,都是最先被破壞的,而且有可能發展成退化性疾病或甚至成為癌症。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的身體就可能會像爐火前的地毯一樣﹕千瘡百孔。


 


        自由基產生的原因﹕


²         過量運動


²         壓力過大


²         空氣污染


²         吸煙


²         食物和水源污染


²         陽光中的紫外線輻射


²         藥物和輻射


 


        上天並未任由我們身體在自由基的攻擊下束手無策。事實上,當我看到我們自身複雜而精細的抗氧化免疫系統時,我很感謝上天把我們創造的如此奇妙而不可思議。我們實際上擁有自己的抗氧化武器,能中和自由基使之變的無害。抗氧化物就像火爐前的籬笆或排列緊密的柵欄,雖然火星(自由基)仍會蹦出,但是你的地毯(身體)卻受到了保護。我們的身體不僅有一套強大的抗氧化系統,還有一套很出色的修復系統。


 


        作者在書中提及的觀念之一“平衡”與脊骨神經醫學的觀念不謀而合。對於氧化壓力而言,平衡就是關鍵。為身體提供足夠的抗氧化物和輔助營養,使身體重新獲得平衡,並控制住氧化壓力,也就是藉由改善身體天然的修復系統,重建了自然的免疫系統,而增進了健康與積極正面的生活。而脊骨神經醫學也是重視身體結構(肌肉與關節)、營養和情緒三者之間的平衡,讓身體更加健康。


       


        美國醫學期刊報告中指出﹕在童年時期養成的不良飲食習慣,往往會延續到成年以後,所以提前養成小孩良好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是相當重要的。作者與我的觀念相同﹕醫生必須成為病人補充營養和改善生活習慣的動力之一,醫生必須學習和了解天然產品對病人的幫助。當我們支持和恢復身體的自然功能,並且試著使它的效能提高到最佳水準,只有在這時,我們才算是盡了一切努力去協助治療,也才算盡了醫生的本分。


 


書中有許多的案例與疾病的探討,包含常聽到的慢性疾病,如關節炎、糖尿病、肥胖、神經退化性疾病和自體免疫系統等等,也針對各種疾病給予不同營養品的建議,但是我還是建議您詢問您的醫師(對於營養學有專精的醫師)給予營養品的個人建議。


 


這是本好書,可以讓您從多方面的思考角度來探討『恢復與保持健康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