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家心聲 政府政策開倒車 遺禍數十年

2009/12/27 0:10:00

 


 前幾天一則令人震驚的新聞,教育部為了改善失業率打算由教育部補助並開設「正骨整復師培訓班」輔助失業民眾轉行當「正骨師/拳頭師」。由於一般坊間民俗療法的整骨師資與素質落差過大,因此認為應由政府統一訓練並審核發以結業證書以保障民眾的安全。本意上看似相當合理,其實這是一項嚴重的倒車政策,為將來深埋下許多不定時炸彈。

 第一、掛羊頭賣狗肉,名稱嚴重誤導民眾。以「正骨整復師培訓班」的名義招生,一般民眾直覺以名稱來斷定受訓的人員就是之後可以實行「正骨」「整復」。然而官員卻宣稱「正骨整復師不是整骨師,不可以整脊,也不牽涉醫療行為。」既然本意下不能正骨整脊,修正課程名稱為經絡按摩、民俗療法或國術瑜珈之類的名稱是否較為恰當?以免有誤導受訓學員以及社會大眾的情況。

 第二、民眾既定刻版印象難以改變。雖然現行法令規定目前僅有西醫、中醫、物理治療師可以實施整脊治療,多數民眾還是到國術館找師父推拿整脊。現實情況是法條根本不敵民眾長久以來的既定印象。雖官員聲明學員受訓完成不能從事整脊,實際檯面下的情況是只要加入任一個整復協會,再上一些整復的短期班,拿個民間私下發的結業證書,從事整脊正骨的人比比皆是。如果之後再有教育部核可背書的「正骨整復師結訓證書」。不是讓民眾誤以為拳頭師可以整脊還有國家背書的錯誤印象?

 第三、依照課程概要來看,短期班的上課時數為五十四小時,經一二六小時的實習後即可獲頒結訓證書。反觀世界衛生組織(WHO)制定的脊骨矯治安全訓練守則與時數明定:即使已經有深厚解剖醫學知識的西醫師都必須經過至少額外二二○○小時的脊骨醫學課程與實習才可以施行徒手脊骨矯治;毫無醫學背景的民眾卻只需要單純學習整復手法,在僅僅一八○小時的訓練就可以出來提供正骨服務,這是真的保障民眾還是將民眾置於更大的危機?

 第四、在歐美等國的脊骨神經醫師,是目前唯一接受完整醫學背景以及脊椎/關節矯正相關訓練的專業(學士後四至五年之醫學訓練)。幾年前曾積循歐美模式經推動脊骨神經醫師立法。卻由於當初台灣本土既得利益者強力杯葛,使得草案胎死腹中。如今政府以提供短期班的課程還頒予結業證書的作法,令人覺得政府當初根本完全漠視專業的聲音。

 第五、該課程對失業率有多少幫助? 小班制的教學一次二十人受訓,至結訓需三個多月。對於目前的高失業率需要多少班次的結訓學生才有○.一%的改善?整個經濟景氣環境大不如前,有多少民眾願意自掏腰包尋求自費的整骨服務? 許多整骨業者近來關門歇業的更是大有人在,何來至少月入八、九萬元的說法? 簇擁失業民眾投身整骨市場是明智的政策嗎?

 戴立忍導演的作品「不能沒有你」最寫實的就是政府依現行法規行政的結果就是處處碰壁,從一個部門轉到另一個部門,轉了一圈還是再原地兜圈子毫無解決方案。脊骨神經醫師立法僵持了廿餘年仍在官員口中「教、考、用」原則下互相推拖原地踏步,完全是同一個翻版。

 現在由教育部核定「正骨整復師」培訓班還頒予證書,個人認為政府是默許傳統醫療業者從事整脊的醫療行為,還由政府出面背書。表面上看似有保障,卻是千瘡百孔。整脊也是一種有風險的醫療行為。需要有完整的醫學訓練與實習制度。如果政府正視民眾的安全就應當參考歐美等國脊骨神經醫師訓練標準與證照模式來積極立法。 今為了失業問題與民眾整骨安全性的考量由政府開設短期班,然而此作法對失業問題根本毫無助益,課程名稱上又有誤導民眾的疑慮,短時數的訓練成效更是令人擔憂。實在很難讓人暸解這樣的政策是真的益民還是害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