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奶奶已經七十多歲,診斷出Parkinson's Disease (帕金森氏症)已有五年多,由於長期服用藥物和其症狀所導致的肌肉僵硬,使其生活品質嚴重降低,不止本身的不適,也造成家屬的壓力.本來對於醫療和本身健康已消極至極,平時走路緩慢且不穩需要家人的攙扶,姿勢前傾,肩頸緊繃甚至已經無法抬頭望月,來治療只是消極的希望可以抬頭走路,並不具任何積極的心態.

 

 

 

所謂的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也稱為震顫麻痹症候群.

 

 

 

帕金森氏症是一種慢性的中樞神經系統失調。它的病因目前仍不明,推測和大腦底部基底核(basal ganglia)以及黑質(substantial nigra)腦細胞快速退化,無法製造足夠的神經引導物質多巴胺(Dopamine)和膽鹼作用增強有關。腦內需要多巴胺來指揮肌肉的活動;缺乏足夠的多巴胺就產生各種活動障礙.

 

 

 

 

 

病因:有可能為腦部組織退化,使一些神經系統之傳導物質分泌減少,

令患者控制活動受影響,或是長期服食重份量的鎮靜藥物,另一種為多處腦部血管栓塞

 

 

 

 

 

症狀: (黑質內之細胞喪失80%時,病徵才會出現。

                   多巴分在腦的含量將不斷下降,使病情更嚴重)

 

 

·       靜止時顫抖(resting tremor):單邊或雙邊的手臂會不由自主地抖動。雙腿、雙腳或下巴也會有抖動的現象。

 

 

·       僵直(rigidity):中樞性的持續性肌肉緊張,導致肌肉疼痛或是身體無法伸直。

 

 

·       運動不能(akinesia)和運動遲緩(bradykinesias):呈現面部表情獃滯,足部蜷縮等癥狀

 

 

·       姿勢保持反射障礙(postural instability):呈現前傾姿勢、細碎步行、加速步行等狀態

 

 

·       平衡感差,病人常因缺乏平衡感而跌倒。

 

 

·       便秘

 

 

·       講話速度緩慢

 

 

·       音調呆板

 

 

·       寫字越寫越小

 

 

·       不自主的情緒反應或肢體動作(如突發的暴怒脾氣和暴衝前傾的外在表現)

 

 

·       行動反應無預警的間歇停滯甚至陷於半沉睡狀態

 

 

 

 

 

西醫治療方法:可用藥品有恩他卡朋、levodopa。「劑末現象」是指(如使用levodopa)藥效維持時間越來越短,每次用藥後期出現帕金森病的癥狀惡化。處理辦法:增加左旋多巴胺的給藥次數,使用帕金寧控釋片、多巴胺受體激動劑、司蘭吉林、COMT抑製劑可改善癥狀。而除了藥物的治療之外,針對使用藥物效果不佳的患者亦可以考慮以手術的方法(如蒼白球燒灼術(Pallidotomy)或裝入腦部深層電刺激(Deep Brain Stimulator))加以治療。在保守療法上,物理治療以及語言治療可以對於患者的動作功能與語言吞嚥功能的訓練提供協助。

 

 

 

 

 

脊骨神經科的幫助: 脊骨神經科可否治癒帕金森氏症?由於病因的原因不明,但是可以了解的是因為腦部組織退化所造成的,治癒的效果也許不明顯,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可以增加其生活品質.

 

 

目前經過幾次治療後,王奶奶可以漸漸自主行走,平衡感能力增加,緩解肩頸肌肉緊繃,也可以慢慢抬頭直視,奶奶的自信心也慢慢恢復,家屬的壓力也慢慢減輕,全家也因為治療後,奶奶的好轉,氣氛不再緊張冰凍.

 

 

也許脊股神經科不能治癒帕金森氏症,但是絕對可以減少身體其他結構上的不適,讓身體結構上的排列組合正確,把不適降到最低,衍生出來的生活品質便也大大提升.

 

 

脊醫治療手法: 帕金森氏症的病患,治療手法需要較為和緩,不只因為病患年齡還因為其肌肉僵硬緊繃的關係,不適合強度較強的調整手法,先細心診斷出結構上的問題,以柔和的手法對其週邊組織給予放鬆,在施予低強度的調整手法,若需要,再以貼紮技術延長治療的效果,並且給予簡單的伸展運動,慢慢增加其活動量,常聽到人家說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有了活動之後,不止活動了筋骨,也刺激腦部的活動,不只減緩退化的速度,也可以刺激已退化的組織可以有復甦的機會. 長期地規律治療,定可以讓生活品質往上躍進.

 

 

再次重申,很多所謂的"絕症",西醫無法治癒,也許脊骨神經科也不能治癒,但是經由脊醫調整脊骨和神經系統,讓身體處於一個"自然"或是"原始"的狀態,身體的修復機制,便會順利啟動,也許絕症便再也不是絕症

 

 

Dr. Chen

 

 

旻孝脊骨健康顧問中心關心您

 

 

 

 

 

些許相關資料參考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