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醫師爭取獨立作業 醫界反彈
草案排入立院議程 衛署近期研商
【2005-11-10/民生報/A11版/醫藥新聞】



  一群在國外學習脊骨神經醫學的人士,最近透過立委草擬「脊醫師法草案」,草案中規定脊醫師可獨立作業,與衛生署之前公告整脊需在中、西醫師和物理治療師的指導下方可施術,兩者互有差異;為此, 台北市醫師公會 昨發表聲明,堅決反對「脊醫師法草案」立法,衛生署則強調,該署近期會邀集醫事相關團體再作研商。

  立法院會在本月四日通過「脊醫師法草案」付委審查,可望排入衛生及社會福利委員會的議程,但此舉讓醫界強烈反彈,由於時值 世界脊骨神經聯盟 (World Federation of Chiropractic, WFC) 秘書長大衛.薛普門史密斯 (David Chap-man-Smith) 夫婦今日抵台訪問,並將拜訪立法院和衛生署,北市醫師公會等於提前引爆雙方的爭議。

  目前,坊間除了有部分師徒相授的按摩師為民眾整脊外,另有不少專程赴國外學習脊骨神經醫學的人士,回台執業,後者並組成「台灣凱羅健康協會」,多年來一直積極爭取脊醫師的合法執照。該協會秘書長江學洹表示,脊骨神經醫學至今已有 110 年歷史,全球有高達 60 多個國家設有完善的脊骨神經醫學教育及相關認證制度,但台灣的施術者由於專業素質不一,導致整脊傷害的醫療糾紛頻傳,反而讓他們領有國外專業證照者來「揹黑鍋」。

  為求正名,台灣凱格羅健康協會的成員終於向立委遊說,擬出「脊醫師法草案」並即將排入審議程序。不過,台北市醫師公會對於法案名稱則表示反對,一名理事表示,「脊醫師」的名稱將徒增病患的混淆,而且該草案賦予脊醫師可獨立作業,除非面對病人危急時不具備專業能力救治危急病人,才要求停止治療並轉診,民眾健康的權益何在?

  衛生署醫事處長薛瑞元表示,該署過去曾邀集相關團體就整脊師的地位歸屬究應獨立立法,亦或納入醫師法、物理治療師法予以規範,但各方歧見仍多,而且這些赴國外取得脊骨神經醫學執照者的學歷背景也不一樣,衛署也難以掌握,因此在立法過程並不順利。但如今立法院已有委員提案「脊醫師法草案」,究其名稱是否適宜,以及應予如何規範,該署會再邀集醫界團體討論。
【2005-11-10/民生報/A11版/醫藥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