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骨神經醫學 (chiropractic) 源於美國,其特點是不藉由打針、吃藥或開刀來治癒疾病,為歐美先進國家的人民提供一個自然醫療的選擇。所有國外的合格脊骨神經醫師 (Doctor of Chiropractic, DC) ,都需經由四年的嚴謹訓練,才能考領專業執照來獨立執業。

  大約二十年前,由 加拿大 CMCC 脊骨神經醫學院 畢業回國的施義雄醫師是首位國外學成歸國貢獻的脊骨神經醫師。他曾為不少台灣人民提供治療並轟動一時,報章雜誌也經常報導這項新引進的西方醫學。當時受益於施醫師治療的名人連震東(連戰之父),曾陪同施醫師到衛生署申請換發台灣的醫師執照,但衛生署卻以「不打針不吃藥的醫師不能稱為醫師」為由,拒絕了這位具外國醫師資格的施義雄醫師的申請。繼施醫師之後,陸續有幾位脊骨神經醫師也歸國服務,陳家恩、葛元宏,劉建志及 李啟銓 等醫師都算的上是台灣脊骨神經醫學界的先鋒。

   1997 年時,台灣已有八位由國外取得脊骨神經醫師學位的醫師。這八位脊骨神經醫師因感受到當時台灣民眾對脊椎疾病與多種與筋骨神經相關的文明病的需求,決定組織台灣脊骨神經科學學會籌備會 (Taiwan Chiropractic Doctors’Society, 簡稱 TCDS) 來幫助台灣人民、醫界與政府了解這門醫學。

  從那時候起 TCDS 一直是 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支部 世界脊骨神經醫師聯盟 (World Federation of Chiropractic, WFC) 的會員。 在過去的七年裡, TCDS 的會員經常奔走於社區、社團、大學、醫學院及衛生署,藉由雜誌、新聞、電台以及電視採訪介紹這門不同於主流醫學,強調恢復人體自瘉能力的醫療概念。 TCDS 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能提供國人另一項新的醫療選擇。並如歐、美、加、澳等國衛生署所作的研究建議一樣,將脊骨神經醫師 (Doctor of Chiropractic, DC) 納入台灣的醫療體系,以有效降低政府在全民健保上的高額支出。在 1993 年,衛生署派專員到美國與當地的醫師團體商討說明國內即將開辦全民健保等事宜,當時,美國加州的「華美脊骨神經醫學學會」 (American-Chinese Chiropractic Association, ACCA) 即向醫政處楊處長漢泉建議將脊骨神經醫師 (Doctor of Chiropractic, DC) 納入台灣的醫療體系,以有效減輕健保局的負擔。很明顯地此一建議並沒有被採用。

  雖然台灣政府官員,或曾聽聞過國外脊骨神經醫學,但似乎未能瞭解其成效與貢獻,更不知脊骨神經醫學需要嚴謹的專業養成。遺憾的是,政府主政官員未能積極主動地善盡人民健康保母的責任,尊重脊骨神經醫學的專業性,將專業脊骨神經醫學暨管理辦法,完完整整地引進給全國民眾,卻反而縱容少數利益團體,從事不專業的整脊教育訓練。 自張博雅任衛生署署長時起,即以『樂觀其成』與『視同民俗療法』來回應 TCDS ,這樣的消極以及漠視民間迫切需求的態度實不敢苟同。

  自民國八十六年以來,衛生署、教育部、醫學院以及考試院互踢「教、考、用」的皮球。甚至在過去六年裡,以「無專業背景」為由,三度拒絕「台灣脊骨神經學會」 (TCDS) 的成立。以及近期將脊骨神經醫師與民俗整脊師混為一談,並假此「口實」貿然宣稱『整脊為醫療行為』。以「保障民眾健康」為藉口,行圖利少數人之實。

  雖然少部分的醫界人士不歡迎一個新的醫學體系進入國內,但如果因恐懼市場的競爭而犧牲民眾求醫的選擇權與安全保障,那就是非常沒有道德的幼稚行為,而如果衛生署有官員刻意漠視民眾尋求「專業」醫療服務的權利,將是民主進步的法治社會所不能允許的。無論如何,對人民健康的重視一定要高過於醫界的個人私利。

  衛生署早已知道台灣整脊師肆虐的問題以及其所造成的傷害,而 TCDS 也多次向衛生署提及這些事並要求立法來規範整脊文化,以及讓國外學成歸國的脊骨神經醫師得到應有的合法化地位,並成立脊骨神經醫師學系來培育本土的脊骨神經醫師。衛生署也清楚本身有權來改善這一切,但對於脊骨神經醫師修法這事卻一拖再拖,讓民間短期速成的整脊師因教育訓練不足,而一再發生誤傷民眾的扼腕事件。默許兩萬名的整脊師就業,就如同允許兩萬輛品管不良的遊覽車上路,種下傷及無辜因子。這不能歸咎於民眾的無知,而是該責問我們的官員是否善盡其職責。過去七年裡因不當整脊所造成的傷亡,並未因宣稱『整脊為醫療行為』而有所改善。 於今,衛生署還是忽略了過去這些整脊傷害的個案,全是肇因於短期速成的整脊教育所致,竟宣布未受有嚴謹專業整脊教育訓練的中、西醫師,以及物理治療師為「唯一合法」的整脊人員,其悲慘後果可想而知,而真正經「世界脊骨神經醫師聯盟, WFC 」認可的國外脊骨神經醫師 (Doctor of Chiropractic) ,卻反被視為「不專業」之非法行為。這簡直就是把人民的生命當兒戲!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合法性」的煙幕,勢無法掩護醫界對整脊「不專業」的事實,而漠視世界衛生組織中的西醫、中醫與脊醫之醫療專業分工原則,實在不是積極爭取加入 WHO 者應有的作為。企盼衛生署官員能拋除「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消極態度,積極回應民眾對整脊的殷切需求,此乃台灣二千四百萬同胞之福。

  為儘速取得社團的合法資格, TCDS 之中文名稱由「台灣脊骨神經學會」、「華美脊骨神經醫學會在台辦事處」、「台灣脊骨神經科學學會」一改再改,最後以 CHIRO 之音更名為「臺灣凱羅健康協會」始獲准成立。本會現有約三十位美國、加拿大、澳洲檢覈合格的脊骨神經醫師,雖然人單力薄,但多年來一直秉持「為台灣人民的健康而努力」的熱誠與理想,默默地耕耘。現今,衛生署已有善意的回應, TCDS 將更積極的與相關單位溝通,期能儘速斧正各部門對脊骨神經醫學專業的誤解,並以保護台灣人民的生命健康為使命,繼續努力!





脊骨神經醫學源自美國:
  中國人俗稱脊椎為「龍骨」,因為它是人體最重要的支撐架構,除了得承受我們的體重與體型外,還連接著重要的神經系統網絡。以往台灣民眾若是腰酸背痛或閃到腰,不是到坊間的整骨所,就是西醫的復健科,現在不少人會去找「脊骨神經科」醫師。

  在美國,「整脊」堪稱最接近主流的另類療法,而這個療法所以成形,也是一則傳奇故事。

  十九世紀末,一位居住在美國愛荷華州、自學研究磁療的帕爾曼 (Daniel David Palmer) 先生, 1895 年,調整一位失聰十七年工人的脊椎,奇蹟式地恢復了他的聽力。這名工人對帕爾曼表示,有一天他蹲下去搬東西,起身後覺得自己的背好像被卡住,就再也聽不見了。帕爾曼檢查後,覺得問題出在他的脊椎偏離正確位置,壓迫到聽覺神經,經他徒手將脊椎調整回原來位置,這位失聰十七年的工人居然又能聽見聲音。

  帕爾曼並創造出 chiropractic (整脊)這個字,他結合兩個古希臘字,以字根「手」,加上字尾「運用」,意思是利用各種徒手技巧來調整脊椎,以解除疼痛或治病。

  幾年後,帕爾曼成立了 整脊學校 。一九二七年,美國已有三十九州賦予脊骨神經醫師合法的證照,以後增加到五十州。一九七三年,美國聯邦政府保險制度開始給付整脊的醫療費用,但只限於經由X光檢驗出來的下背錯位;一九八○年代中期,美國衛生部曾電話詢問一百四十五位脊骨神經醫師開立醫療費用的依據標準,結果百分之八十四回答,有些下背部錯位無法從X光中看出來。因此也有些報導指出,如果X光看不出脊椎錯位,那麼脊骨神經醫師究竟以何依據來調整脊椎錯位?經過多年遊說與辯論,一九九七年,美國脊骨神經醫師學會說服了美國國會,取消了「X光條款」。

  經過一世紀的發展,美國脊骨神經醫師的地位越來越高。一九八○年,美國醫師學會在芝加哥年會上承認脊骨神經科的合法地位,一九九七年世界衛生組織正式通過世界脊骨神經醫學聯盟。目前美國的脊骨神經醫師有六萬多人,已成為僅次於醫生的第二大團體,人數還超過牙醫師、眼科醫師。

  時代雜誌一九九一年的報導指出,大約有三十家醫院聘請合法的脊骨神經醫師,有些骨科醫師會將自己的病人轉介給他們。但時代的記者也認為,「脊椎上佈滿了神經,脊骨神經師卻宣稱他們可以經由『調整』脊骨,治療所有疾病。但除了對付下背部疼痛,偶爾可以看到幾起成功病例外,目前無法證明這個方法有效。」

  雖然現在美國各大醫院都有脊骨神經醫師,美國保險公司也普遍對整脊給予醫療給付,但不少報導也紛紛提出警告,譬如對整脊療效抱持懷疑態度的「整脊原理」網站即提醒患者,「千萬別被脊骨神經醫師給騙了」。





西醫的「跌打損傷」?
  回到台灣,脊骨神經科更是一個相當陌生的科別,有人稱它為西醫的「跌打損傷」科,目前在台灣領有美國該科執照的醫師不超過十五位,陳家恩是第一位自美回國的脊骨神經科醫師。

  陳家恩表示,脊骨神經醫學院的課程相當於台灣的學士後醫學系,前兩年修習基礎醫學課程,如解剖學、生理學、生物化學等,後兩年是臨床醫學課程,如骨科、皮膚科、婦產科、小兒科等。畢業後得通過國家考試、州政府考試,才能執業。





整脊師的難題:
  「現代人很多病因都是因為脊椎神經不正而引起的,如坐骨神經痛、手麻、腳麻等,」他解釋說,頭痛可能有一百種原因造成,但百分之八十的頭痛都是因為頸椎受到壓迫;而相較於開刀,整脊確實是比較溫和的治療手法。

  他舉例說,一位病患耳鳴了一個月,吃了一個月的藥,經過他診斷,原來是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和血管,矯正三次後,就不再耳鳴。執業十多年,回國後治療最困難的病例是一位五十歲的先生,椎間盤突出的狀況嚴重到差一點就會爆裂。六年來每天走路的時間無法超過十分鐘,但經過他一個月的治療、並要求他每天游泳半小時,現在每天走路的時間已經可以延長到一小時。

  「台灣太封閉了,」他指出,美國政府多年前已開始對針灸、整脊給予一年最少十二次的醫療給付,台灣仍漠視這個領域的最新發展。對於坊間上千家依循祖傳或是修習短期課程,便打著治療背部酸痛毛病旗號開業做生意的情形,他更是感嘆不已。

  倒底脊骨神經科醫師與坊間整骨師在徒手操弄手法上,有何差別?陳家恩強調,「最重要的差別在診斷和治療。」

  他表示,雖然西醫復健科的物理治療師,也可以為病患進行頸部的牽引動作,但所有動作必須在醫生指示下進行,尤其禁止作脊椎矯正,因為這不屬於物理治療師的醫療範圍。

  「頸椎上有很多神經、血管,沒學過解剖學的整脊師,矯正稍有誤差,神經、血管就會發生卡嚓聲,導致中風,」陳家恩說,整脊的力道若未掌握好,只要第一和第二節頸椎扭斷就會癱瘓或中風。

  「台灣社會對脊骨神經完全沒有認識,到處都是整骨師,政府也不重視。」陳家恩回國後,奔走於衛生署、教育部,致力成立台灣脊骨神經研究學會,希望協助有關單位對脊骨神經專業人員的立案、考試認證,和成立脊骨神經醫學院。但被踢皮球了十年,仍不見蹤影。





脊椎保健一半靠自己:
  背痛已成現代人文明病之一,不少人的困擾都是:背部疼痛該找誰?矯正脊椎對背部疼痛可以恢復到什麼程度?如果真有效果,又該到那裡找可以信賴的脊骨神經醫師?可惜目前這些問題在台灣都還沒有答案。

  身為脊骨神經科醫師的陳家恩表示,脊椎復健的第一階段是止痛,再讓痙攣後的肌肉放鬆,最後是訓練、強化肌肉。此外,美國的醫學報告也指出,因為骨骼問題需開刀的病患中,有百分之七十五事實上都不需開刀,可以藉由醫師的協助,加上病人的復健、運動而逐步改善。也就是說,治癒文明病,除了靠醫生,更重要的仍需依賴自身的決心。





脊骨神經醫學與高雄醫學院學士後醫科目及學分表比較:







































































































































































































































































































































高醫學士後醫 MD
西醫 Bachelor of Medicine
學分美國脊骨神經醫學 (CCLA)DC
脊骨神經科醫師(脊醫) Doctor of Chiropractic
學分
大體解剖學&實驗4,5
骨骼關節學2
11Anatomy-systemic (6)
  Head and Neck (5)
  Special Senses (2)
  Neuromusculosketal (5)
  Chiropractic spine (4)
  Thorax, abdomen, pelvic (5)
27
神經解剖學,神經解剖學實驗2,13Neuroanatomy (4.5)4.5
組織學& 組織學實驗2,24Histology (5)5
胚胎學1
醫學遺傳學1
2Genetics & Embryology (4)
遺傳學及胚胎學
4
生物化學及生物化學實驗4,26Biochemistry (6,3.5)9.5
生理學及生理學實驗4,2
生理學專題2
8Physiology – Cellular Function (4.5)
Nervous system, neuromusculosketal (5)
9.5
醫學統計學、醫學統計學實習1,12Research method principle & practice(2)
Research II (1) (含統計學)
3
微生物學及免疫學及
微生物學及免疫學實驗(4,2)
寄生蟲學及寄生蟲學實驗(2,1)
9Microbiology –Bacterio (4.5)
Viro (4.5)
(含寄生蟲學&實驗)
9
小組討論1
小組討論1
2請參考診斷學 
有機化學(含實驗)44請參考(營養生物化學(4))
   營養生物化學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4.0
中國傳統醫學概論 22 
外科解剖與影像學22請參考解剖學及影像診斷學
行為醫學22
藥理學及藥理學實驗4,26
病理學及病理學實驗6,39Pathology I,II,III (5,5.5,2)12.5
醫學心理學1
精神醫學2
3精神醫學 Psychiatry (3)3
公共衛生學6Public Health (3)3
臨床診斷學(含臨床神經診斷學)
臨床診斷學見1,1
神經學1
3Diagnosis-Instrument&history taking1.5
Diagnosis-Clinical Neurology (4.5)
6
實驗診斷學1
實驗診斷學實驗1
2Diagnosis-clinical lab (2.5)2.5
內科學概論11
外科學概論22
新陳代謝及內分泌學1
血液學1
循環學2
消化學2
呼吸學1
腎臟學1
泌尿科學1
9Physiology-Respiratory,
Digestive,
kidney,
Endocrine & reproductive (7)
Muscle,
heart,
circulative (4.5)
11.5
傳染病學11Infections Diseases (3)3
臨床營養學22Clinical Nutrition (4)
Dietetics & Therapeutic(飲食治療)(3)
7
臨床毒物學11Toxicology (3)3
醫學細胞生物學22請參考組織學及Physiology-Cellular Function
復健醫學(含見習)22Diagnosis-Physio-Therapy (4)
Diagnosis-Physio-Therapy (3)
Physiology-exercise運動生理學(2)
(含復健醫學及物理治療學含見習)
9
小兒科學22Pediatrics 2.02
婦產科學2
婦產科學見習3
5OB/GYN 5.5(含見習)5.5
麻醉學11
神經外科學11
皮膚科學1 1Dermatology (2)2
眼科學11
耳鼻喉科學11
內科學見習8
外科學見習6
小兒科學見習3
整形外科學見習2
眼科學見習2
耳鼻喉科學見習2
精神醫學見習2
皮膚科學見習2
神經學見習2
泌尿科學見習2
麻醉學見習2
家庭醫學見習2
35
家庭醫學2
影像診斷學2放射線治療學1
核子醫學1
影像診斷學見習
(含放射線治療學見習)2
6X-ray-Normal Radiograph anatomy/1.5
X-Ray- physics & technology /1.5
X-ray-Normal Variant /3.0
X-ray-Bone Pathology I / 3.0
X-ray Bone Pathology II /3.0
Radiology-Axial positioning/1.5
X-ray-Chest / 3.0
X-ray-Physics /1.5
(以上含影像診斷學,MRI,CT)
16.5
臨床免疫風濕學1Rheumatology (2)2
急診醫學1Public Health First Aid/CPR(急救)2.5
法醫學11Jurisprudence2
牙醫學概論11
臨床病理討論11請參考診斷學及各案討論
老人醫學1 1Geriatrics 2.02
醫學倫理11Ethics醫學道德1
醫療學22請參考脊醫學
內科臨床實習12
外科臨床實習12
小兒科臨床實習6
婦產科臨床實習6
其它科臨床實習12
48脊醫臨床實習
Student Adjustments Clinic (4)
Clinic Internship I (9.5)
Clinic Internship II (11.5)
25
選修1學分1
脊骨神經醫學(脊醫)
脊椎矯正(整脊)介紹及原理
Chiropractic-Introduction to Chiropractic principle1
脊醫(整脊) 醫學用詞Chiropractic-Terminology2
人體力學及生物力學Technique-Biomechanics2
脊醫(整脊)原理Chiropractic principle1
脊醫(整脊) 醫學Chiropractic contemporary1
脊椎矯正(整脊)技術徒手操作Technique-Intro to full spine specific(3)
Technique -Full Spine specific II (3)
Technique -Diversified(3)
Technique -Thompson(1)
Technique -Cox(1.5)
Technique -Gonstead(3)
Technique -Extremities(1.5)
Technique -SOT(1.5)
Technique-comparative (1.5)
Technique-Geriatric & pediatric(1.5)
20.5
脊醫(整脊)哲學Chiropractic Philosophy2.0
診斷學
診斷學-臨床診斷學
脊醫診斷學-各案討論-胸腔
診斷學-臨床診斷學
診斷學-腰椎脊醫
診斷學-各案討論
診斷學區別
Diagnosis-Physical Diagnosis (5)
Diagnosis-Clinical Diagnosis (4)
Diagnosis-Physical Diagnosis (5)
Chiropractic Diagnosis,
ManagementAnd problem solving-Thorax (2.5)
Diagnosis-Clinical Diagnosis (4)
Chiropractic Diagnosis,
ManagementAnd problem solving-Lumbar (4)
Chiropractic diagnosis case management (3)
Differential diagnosis, chiropractic case (3)
(含小組討論)
(以上含頸、胸、腰椎及內科、小兒科、
眼科、耳鼻喉科、皮膚科、神經學、
泌尿科、婦產科學、免疫風濕學、血液學、
循環學、消化學、呼吸學、腎臟學、
泌尿科學、新陳代謝及內分泌學)
30.5
脊醫-神經學Chiropractic Neurology1.0
脊醫臨床專業評估Chiropractic-Clinical Professional Assessment 0.5
臨床病理學Clinical Pathology3
醫院診所行政管理及經營Practice Management & office procedure3
各案討論Case Management2
高醫學士後醫五年學分合計共200美國脊醫醫學(CCLA)五年學分合計共270.5
資料來源:高雄醫學院92學年度學士後醫入學課程 (Kaohsiung Medical College 92)
美國加州洛杉磯克利夫蘭脊骨神經醫學院課程簡介。
(Cleveland Chiropractic College of Los Angeles 1988-19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