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人在走路時,雙腳承受總重量是體重的1.5倍;

如果跑步,約為體重的2至3倍,負擔更大,

  鞋子是雙腳的親密夥伴,如唇齒相依,鞋子應是保護雙腳,故選一雙好鞋尤其重要。

 

從生理構造來看,人的腳可分為前、中、後足。

          前中後足  

前足包含腳趾與前腳板,功能是抓緊地面、保持平衡、輔助前進。

中足是指腳板與足踝關節交界處,具伸縮與吸震的功能。

後足則是腳跟,與走、站時的穩定有關。

一雙好鞋應發揮這些功能,包括推進、吸震、分散壓力、幫助雙腳穩定平衡等。

 

腳部有所謂的足弓,是指人腳底內側自然出現合宜的弧度,足弓就像是拱橋,幫助人們在走路吸震、適應地形、穩定,如果足弓不明顯,或是足弓過高,都會影響走路的穩定度。 足弓不明顯或根本沒有足弓的人,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扁平足,俗稱「鴨母蹄」;足弓過高,則稱為高弓足。

           足弓  

足底分3種:扁平、高弓、正常足

台灣國人扁平足居多。扁平足是腳掌作用力在內側,高弓足正好相反,是在外側,介於兩者間的,就是正常足。

 

簡單測驗

先原地踏步10下,然後停下腳步,請人從後方觀察,如果看到較多的小拇趾,表示重心靠內,較屬於扁平足

                                       flat foot  

如果看到較多的大腳趾,表示重心向外,傾向為高弓足。

另外,若從側面看,內側中足可見塌陷,即是扁平足,如果足弓過高,地板和足底形成明顯凹洞,就是高弓足。

 

扁平足 矯治黃金期7-9歲

扁平足的缺點是走路往內旋的力量過大,容易使小腿痠痛疲勞。

扁平足有先天和後天之分,由於幾乎每個孩子在剛學走路時都是扁平足,所以醫師多會建議父母順其自然,靜觀其變。孩子7-9歲是發現先天扁平足矯治的黃金時期,如果孩子到這個年紀還經常走路不平衡,且跌倒次數頻繁,或走一會兒就喊痛想要大人抱,就得求助醫師,或使用鞋墊矯正

扁平足的人,鞋子首重穩定性,將鞋子翻過來,若出現的隱形弧線越直,代表穩定性越好。

另外,把握鞋底不要太軟的原則,因為穿了會凹陷,對扁平足不利。鞋底最忌諱泡棉材質,不耐壓易變形;PU材質較為耐壓,可考慮。另可選鞋子後方馬蹄型較堅硬者,有助於穩定腳踝,亦適合挑選綁鞋帶或黏扣帶款式。

 

高弓足 行走疼痛易長繭

高弓足與扁平足相反,走路缺點是外旋力量過大,並且因中足部分空凹較多,導致全身壓力集中在腳跟與前腳掌,特別容易長繭、疼痛,足底結構也比較緊繃而易發生足底肌膜炎。

高弓足的人選鞋應以避震為首要考量,減少足部壓力,可考慮氣墊鞋,鞋底隱形弧線選擇彎曲一點的。

 

從鞋子磨損情況,可窺知判斷此人走路習慣。一般鞋底磨損出現在腳後跟外側,但扁平足會出現在鞋跟內側,高弓足則是外側磨損更為嚴重。

 

鞋底磨損的情形來知道自己腳的狀況:

          鞋底磨損  

1.     腳板前端與後跟外側的磨損:這是正常腳型的人所產生的磨損。

2.     腳板前端的磨損:表示後腳筋 (阿基里斯腱) 可能太緊。宜多做伸展運動,把阿基里斯腱拉鬆。

3.     腳板內側的磨損:表示腳板過度內翻,或是先天性的扁平足。此時需要選後跟有較硬護套,或是在內側足弓處有較硬材質的鞋子,有時則可以購買特殊的鞋墊來加強足弓部位的支撐。

4.     腳板外側的磨損:表示腳板過度外翻,或是先天性高弓足。此時應選購吸震能力強的鞋子,必要時再配合特製的鞋墊來矯正。

5.     腳趾部位的磨損:表示鞋子可能太小,或是有鐵槌趾 (第二、三、四腳趾關節彎曲)。

6.     大腳趾旁邊的磨損:表示鞋子太窄,此時需要一雙比較寬頭的鞋子。

 

此外,選鞋也要注意到每個人的腳型,以大腳趾頭為例,人的腳型可以分為三種:

 腳型   

如果是埃及型、扁平足的人,鞋子要選直楦頭的(即鞋子從鞋底看,比較沒那麼彎,很像直線)

希臘型、高弓族的人,就要選大曲線一點的鞋(即鞋子從鞋底看,比較彎曲),至於正常人的鞋底,看起來應該是略彎曲的。

 

如何選擇一雙合腳的鞋子

鞋子構造  

 1.先了解自己的腳型:因扁平足會有關節較鬆、較不穩定的情形,須選擇鞋護跟較硬,穩定性較佳的鞋子;高弓足則缺乏正常吸震緩衝的能力,須選擇一雙具吸震材質的鞋,幫助緩衝地面的反作用力。

 2.鞋子的尺寸需與腳型符合:鞋長需比腳長大1.2公分左右(約大拇指的寬度),買鞋要預留空間,買紳士鞋、淑女鞋要比實際腳掌大0.8公分,休閒鞋、運動鞋要大1.2公分,穿起來會最舒服。

測量尺寸可以穿上鞋子,腳盡量移向鞋子前端,讓腳趾頂到鞋頭,腳跟和鞋後緣之間剛好可以插入一根手指;或是將鞋墊取出,站在其上,腳跟對準鞋墊後緣,最長的腳趾和鞋墊前緣剛好距離一指寬

鞋內空間要合腳,也就是要適合自己腳圍的大小,使鞋子能舒適安全的包住腳而不會太鬆而滑動或太緊而不適;另外可選擇鞋護跟較穩固較硬的鞋子,以維持行走時腳跟的穩定,而行走時腳跟也不要在鞋內有上下滑動的情形;若足部有變形的情形,則需量腳訂製特製鞋子。

 3.因東方人的腳前足部較寬大,所以須選擇鞋頭較圓寬且鞋內空間較足夠的鞋子,勿選購尖頭鞋,以避免腳趾受擠壓而造成疼痛或長雞眼等情形;另外鞋跟高度最好小於3公分,以免前足壓力過大而產生疼痛,鞋跟也不要太細,以免腳踝扭傷。

 4.選擇以綁鞋帶或黏扣帶的鞋子為佳,盡量勿選擇鬆緊帶、拉鍊或釦子固定的鞋子,這可使鞋子能容許腳部因早晚、坐站姿不同所造成體積變化,並讓鞋子能牢靠地穿在腳上。

 5.鞋子可選擇有吸震特性的鞋,以減輕行走時碰撞地面的反作用力;鞋子需選擇吸濕、透氣效果較佳的材質如皮革等;鞋子前三分之一的材質要軟,以利行走。

 6.最好在傍晚以後選購鞋子,兩隻腳都要試穿,如果左右腳尺寸不同,應選擇較大尺寸為標準。

 7.試穿鞋子時,請務必要穿著襪子;若購買運動鞋則應穿運動襪,皮鞋則以一般棉襪為主,切勿赤腳試穿鞋子。

 8.試穿鞋子時一定要站起來走一走,感覺是否舒適,不要只坐著試穿,因站立時腳板會比較寬,腳趾會稍微分開且腳長也會變長,另外最好要多走一段距離,不要只走二、三步,確定腳沒有任何不適才買。

 9.穿著新鞋的時間不宜過久,因新鞋較硬,容易使腳部承受不正常的壓力,穿新鞋時,應檢查是否有皮膚破皮、長繭或壓迫紅腫的情形。

 10.鞋子是否合適,自己腳的感覺最重要,如鞋子穿的不舒服,不論功能再好、外型再炫,都不宜購買,選擇一雙合腳舒適的鞋,才是聰明的選擇。

 

氣墊鞋 不適扁平足

氣墊鞋  

 

穿氣墊鞋像在沙灘上走路,一開始很柔軟,但走久可累了。

氣墊主要效果是吸震,很多人認為柔軟就會舒適,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穿氣墊鞋。高弓足的人,因對吸震需求更急迫,比較適合,但台灣人扁平足較多,柔軟的氣墊,卻可能讓內旋不良動作更大,對腳反而是負擔。真要穿氣墊鞋,應該選較堅硬的材質,氣墊最好在鞋子後半部,才能在腳落下的時候,適時發揮效果。

 

增高鞋 穿久會傷腳

增高鞋    

 

「恨天高」別亂穿,小心穿成小腿疲勞性骨折。外形像運動休閒鞋模樣的「隱形恨天高」,結構類似高跟鞋,高度隱藏在鞋內,外觀看不出來。「恨天高」因加高度,讓推進不易,鞋底前方最好有弧度設計,有助步行,但千萬別穿久。

 

娃娃鞋 要選深口型

娃娃鞋  

 

夢幻可愛的平底蝴蝶結娃娃鞋,前腳的可著力點少,選深口一些,或瑪麗珍鞋款,多了一條帶子,比較舒適,但是鞋底都過於薄,吸震不夠力。至於尖頭鞋,是西方人的發明,適合腳比較薄的人穿著。

 

布希鞋 別穿來逛街

布希鞋  

 

「布希鞋」、「園丁鞋」,還有後方無包覆的勃肯鞋,穿起來很休閒,但穿久走遠逛街的話,特別是扁平足,可能喊痛。

 

登山鞋 刻紋橫向佳

登山鞋  

登山鞋總是又硬又重,因為要防止滑倒,鞋底就得厚,刻紋才能深,抓地力更強。刻紋方向橫的最防滑,腳後跟材質堅硬,等於再多一層保護。高筒不但保暖,如果用特殊科技材質,還能兼顧防水透氣。

 

人字拖 拖得腳很累

人字拖  

 

人字拖、夾腳鞋,或僅包覆前半部的鞋,走路時步伐難邁,又怕鞋子踢飛,肌肉腳趾只好用力,這種鞋如有高度,底不夠軟,穿起來更累。

 

運動鞋 吸震力要強

運動鞋  

 

不同的運動,要選擇不同功能的運動鞋。比如籃球鞋,鞋子前半部要有反彈力,才能增加跳躍力,後半部要避震,減低跳躍落地的壓力。網球鞋則講究鞋內側的施力點。至於慢跑鞋,因為有速度,腳承受的壓力更大,所以要重視吸震,扁平足的人同時要加強穩定度。

 

保養雙足,最好的方法就是「動」,多活動才能避免雙腳退化或其他毛病出現。

 

重拾抓取能力

人的腳並不需要長時間穿鞋,為了適應現代生活,不當的穿鞋習慣才衍生不少足部健康問題。不管工作還是生活需求,每天穿鞋之餘,一定要讓腳透透氣,有赤裸呼吸的機會。

光是每天下班在家打赤腳走路,還是不夠,最重要的是讓雙腳擁有或重拾最基本「抓取」東西的能力。建議每天5分鐘的腳部運動,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練習用腳勾取毛巾,增加靈活度,同時也訓練腳掌肌肉和腳趾頭。

足運動  

 

尤其腳趾頭連結許多肌腱,如果缺乏使用,肌腱彈性就像車子的馬力一樣會消失。除了練習拿毛巾,還可多多用力撐開腳趾頭,拓展足部伸縮空間。如果發覺這個動作,對自己來說,已經有點吃力,更要持之以恆,加強運動。

 

足部護理方法,如果因長時間站立,腳支撐太久痠痛,洗澡時可泡熱水或熱敷,讓肌肉韌帶放鬆。出浴後,做一些拉筋的動作,之後再將腿抬高,有助消除疲勞和水腫。

如果工作的地方許可,不妨另外準備一雙比較舒適的鞋子,進辦公室以後換穿。總之,儘量讓穿鞋包腳的時間不要太長,尤其是高跟鞋。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