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hen!!! 我懷孕了,可以讓你調理嗎?因為背痛實在是讓我非常不適!

答案是可以的! 只要經過正確細心地檢診,脊骨神經醫學絕對可以幫助孕婦在懷孕期間下背痛的問題,提升懷孕期間的生活品質,讓孕婦有個喜悅的懷孕過程。

        也許媽媽們會緊張調整會不會傷害到胎兒,其實不用緊張,脊骨神經醫學的手法很多種,專業的脊骨神經醫師都會經過仔細地檢診,針對不同的問題源頭,給予正確的調整。

                                            懷孕01

最新一期國際醫學期刊Chiropractic & Manual Therapies 2014有篇很值得探討研究:

Outcomes of pregnant patients with low back pain undergoing chiropractic treatment: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with short term, medium term and 1 year follow-up (下背痛的懷孕婦女接受脊骨神經醫學治療的成果分成短期,中期和1年的追蹤)。

期刊中提及:

懷孕期間下背痛和骨盆不適是很常發生的現象,並且被認為是懷孕正常過程,然而如此高的發生率(約50-80%)並影響到日常生活,通常都只是被告知”觀察跟等待(watch and wait)”卻無正確的診治,且大多告知生產完,疼痛就會消失。

        通常懷孕時期有三種疼痛類別:腰痛(lumbar spine pain),後骨盆痛(posterior pelvic pain)和腰與骨盆都痛(combination of these two) ,但也有少數疼痛在恥骨聯合前處。

        學者在瑞士找了115個年齡都超過18歲的下背痛孕婦,懷孕前3個月內都未曾接受過脊骨神經醫學的治療,這些研究對象都無急性骨折、感染、發炎、嚴重骨質疏鬆、腫瘤等問題,所有的脊骨神經醫師皆來至德國和法國,他們常診治經由婦產科轉診的病患。

        經過了1年的追蹤治療,並於1星期、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1年定期做追蹤,每次經過脊骨神經醫學的診治後都會給予3種不同的問卷,確保評估的準確度。

        結果出爐: 剛開始的1星期只有52%的孕婦覺得好很多或是比較好(Much better or better) ,但是1個月達到了70~85%的好轉,甚至6個月後居然達到90%,而一年的追蹤也有88%的效果。

        在最後的問卷裡有85.2%的病患對於脊骨神經醫學的治療達到很快樂或是快樂的評分(very happy or happy) ,但還是有6%有不開心(unhappy)的反應

        學者提及2009年由美國學者對於孕婦下背痛徒手治療的療效裡面提及73%病患覺得比較好的期刊來比較,學者懷疑可能的原因為肥胖,因為跟瑞士比較起來肥胖比較常見於美國,肥胖會增加腰椎的弧度也會增加骨盆關節的壓力而這也是造成下背痛的原因之一。

        學者結論裡提到: 很大部分的孕婦,在懷孕過程中,都會受到下背痛的影響,而接受脊骨神經醫學的診治可以有效改善不適及提高生活品質。

                           懷孕02

有脊醫分享經驗:不少孕婦後期發現胎兒胎位不正,來尋求脊骨神經醫學的幫助,經過幾次的脊背調理發現胎兒頭位居然自己向下,最後一周順產。

        不過還是要強調,請尋求真正專業脊骨神經醫學醫學院畢業的脊醫喔!

 

 

 

 

arrow
arrow

    Dr.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