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蓁在臨床實習練習深層肌腱反射(Deep Tendon Reflex  DTR)時,抱怨其膝蓋的膝反射,已經好多年受測時都是無反應的,一直都無法解決,希望可以獲得解答。

 

DTR是臨床評估神經傳導路徑的手法之一,醫師使用叩診槌,讓關節放鬆,迅速敲打於肌腱上,而非肌肉或骨頭,受測者需放鬆肌肉,若肌肉緊繃或用力,則無法引發反射。正常情況下,身體兩側相對部位反射的強度應該相同,若有不同就表示有病變。

 

                                                   

 

反射的強度分級:

0:無反應

1:反射較弱,可能是下運動神經元的問題


2:正常的反射強度


3:比正常為強的反射強度,不一定是病態


4:強且幅度大的反射動作,甚至引起痙攣,可能是上運動神經元的問題

 

反射及其相關之脊髓神經節


肱二頭肌反射(Biceps Reflex):C5C6

肱三頭肌反射(Triceps Reflex ): C6C7C8

肱橈肌反射(Brachioradialis Reflex ): C5C6

膝反射(Knee Reflex ):
L2
L3L4


跟腱反射(Achilles Tendon Reflex ): L5S1S2

腹壁上半部表皮反射(Abdominal Reflex ): T810

腹壁下半部表皮反射(Abdominal Reflex : T10T12

足底反射(Plantar Reflex
: L4
L5S1S2

 

 

經過觸診與評估後,小蓁腰椎第四節(L4)關節活動度受限,確診後,給予脊骨神經醫學調整手法的治療,立即重新評估深層肌腱反射(DTR),結果為正常反射2。這說明了什麼?

 

                             

     (左上為頸椎,左下為腰椎,右為胸椎)                     

 

經評估檢查深層肌腱反射為0或是1,有可能是下運動神經元的問題,意思就是神經從脊椎裡的脊髓分支出來後的運動神經就被稱為「下運動神經元」在其支配至肌肉的路徑上發生了問題,有可能是神經被壓迫到或是發生病變甚至是被切斷,都有可能發生。而小蓁的問題其實就是腰椎第四節的小關節面(facet joint)活動度下降,導致周圍組織腫脹,壓迫到其旁邊經過的脊神經,而導致深層肌腱反射受測不正常,經過手法調整恢復正常後,周圍組織消腫後,壓迫神經的症狀解除,深層肌腱反射立即恢復正常。

 

Cynthiay在看了小蓁治療過後的狀況,也告知了她的狀況,她的狀況跟小蓁完全相反,她的肱橈肌反射3,也就是說她的上運動神經元受到了影響,而上運動神經元所指的就是大腦跟脊髓,經過觸診與評估後,Cynthiay頸椎第五六節(C5/6)關節活動度受限,確診後,給予脊骨神經醫學調整手法的治療,立即重新評估深層肌腱反射(DTR),結果為正常反射2。Cynthiay的狀況為頸椎第五六節(C5/6)的椎間盤些微壓迫到了脊髓而導致過高的深層肌腱反射,經過調整後,減輕壓迫脊髓的部位,也恢復正常深層肌腱反射。

 

 

                  

                            (此參考圖為頸椎C6/7節HIVD)

 

思考一下,如果神經被壓迫到了,深層肌腱反射就消失或是減弱,那其所支配的肌肉、組織、臟器等會不會因此而降低功能,答案是肯定的!那如果經過脊骨神經醫學手法,在不用吃藥,不用打針,無侵入性的調整下,恢復了深層肌腱反射,也就是恢復了神經傳導的路徑,使其訊息傳導暢通無阻,其支配的肌肉、組織、臟器等可以完全接受到大腦指示,依身體所需而恢復正常功能。

 

很高興脊骨神經醫學可以幫助到小蓁,不過令人婉惜的是,過了幾天後,小蓁的深層肌腱反射又降低了!腰酸背痛又回來了!追根究柢才發現,原來小蓁平時的姿勢太差,無法讓神奇的脊骨神經醫學發揮到極致。所以不能只靠脊骨神經醫師的調整,還是需要平日的運動與日常生活的配合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