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脊療法管理之我見我思
◎作者:趙堅(綠色和平廣播電台董事) -台灣日報 2006-02-09



  立法院 2005 年 11 月 4 日通過「脊醫師法草案」付委審查,將要排入衛生及社會福利委員會的議程。 2006 年 1 月 11 日亦於立法院舉行過公聽會,新聞媒體同業也熱炒過一陣子,法制單位也作過研究,但是非醫療專業者至今並不能體會認清事情之癥結,筆者鑑於身為醫療專業者,且深愛台灣及其人民之立場,不得不提出諫言,以免將來人民受害。

  隨著人口老化以及許多與生活形態有關之慢性疾病,如:下背痛、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脊椎側彎、頭痛等愈來愈多,台灣國民為解決上述疾病之需求日益殷切,健保局統計每年有 540 萬人次因背痛就醫,花費約 46 億元,此費用不包括花在民俗療法上之支出。據台灣公共衛生雜誌之研究,曾使用推拿、按摩、整脊之人口比例為 24.8% 、 21.1% 、 7.7% ,其中以 40-49 歲,高學歷者為高使用群。在美國有 50% 之人民使用另類醫療,花費更高達 3500 億美元,如此高的使用率及醫療花費,致使美國政府單位及醫學界紛紛投入大量經費及人力,更立法成立國立另類醫療中心,世界衛生組織 (WHO) 更於 2002 年提出第一個傳統與另類醫療的全球策略,所以另類醫療已是國際上的一個醫療重心,台灣為政者能不趕快加緊腳步嗎?

  整脊療法的名詞創始於美國,整脊療法與西方主流醫學在理論基礎及復健醫學之手法均不同,更與中醫傷科推拿理論基礎、操作手法及作用位置也不同,但是有些小地方也有不謀而合之處,以致民眾與衛生管理者頭痛萬分,不易分別管理。醫學的最終目的,在於治療疾病,促進健康,使生命更加完整,醫療之方法本不應區分為主流或另類、東方或西方,而應思考怎樣的治療方式最安全有效,對病人最有利,但是整脊療法具有危險性,有相當多的禁忌症要先判斷出來,屬於相當專業的醫療行為,為保障國人醫療安全,不論是中西醫、民俗療法、整脊業者,在執行整脊業務前,皆應接受完整的整脊訓練,而國民選擇治療方式前,也應先有正確的知識,以免發生如報載:肋骨折斷、脊椎斷裂、甚至喪命的不幸事件。

  衛國君想請孔子做行政院長,子路請教孔子:老師首先要做什麼呢?孔子說:正名乎!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事不成則刑罰不中,刑罰不中則民無措手足矣。當今,其名「脊醫師」不符合政令、教令的定義,言「醫師」者必先受七年的基礎醫學教育與訓練,然後通過國家醫師執照專業考試,通過後,才取得初步醫師資格,然要執行更專業的專科服務,尚須經過五年住院醫師訓練,取得專科醫師資格,再經二年更專業研究員訓練後,成為次專科醫師,這樣經過「教、考、用」三大階段的嚴格過程,才能成為號稱專業的醫師,為政者當然有照顧撫養萬民的責任,儘速建立脊椎整復者「教考用」的行政管理體系,而脊椎整復團體,其首要工作,不是誠如孔子所言「必也先正名乎」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