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脊骨神經科醫師納入物理治療師並不適當的原因
作者:謝章優




  依據上述針對脊股神經醫學與物理治療入學的標準、畢業後研究課程上的要求、執業的標準與範圍,各方面都顯示兩者專科的迥異,因此將脊骨神經醫學納入物理治療,既不適當也無道理。根據我個人與台灣物理治療師連繫及近日來台灣物理治療師學會在網路上所刊登的報告發現,他們並不願意將脊骨神經醫學納入並與他們相提並論。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快速發展以及培養越來越多脊骨神經科醫師的趨勢,加上根據全世界越來越多的民眾尋求脊骨神經醫師幫助的事實來看,民眾確實有尋求脊骨神經醫師照顧的急迫性與需求性。

  舉列來說,你若有下背痛的問題,而服用如普拿疼等無須處方籤的止痛藥,疼痛仍然可能持續三個禮拜。但你若尋求家庭醫師的幫助,他則有可能將你轉診給骨科醫師,骨科醫師則會要求你去照 X 光片,然後因為找不到任何可以注射甚至開刀的原因,再把你交給物理治療師去做復健。你的物理治療師則可能會利用一些物理治療的包方式如熱敷、電療、超音波或牽引等等,仍無法針對下背痛做有效且適當的處理。許多病患抱怨無效且浪費許多時間在這些轉診與治療上。

  再另一方面,假使你去找一位脊骨神經科醫師,他則可能直接在檢查後,就在他的診所裡為你做必要的 X 光攝影,接者,為你做必要的脊椎矯正治療,再接下來的五到十分鐘內,大多數的病患皆可以得到明顯的疼痛紓解。這是目前最有療效及快速的方式。許多研究報告均指出,病患對於脊骨神經醫學的治療方式有著相當高的滿意度,不僅僅是因為它的效果而且省時又省錢。

  我們身處於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人類總是生活在汲汲營營和不斷忙碌之中,國家的經濟好壞則仰賴著全方面有效率的制度而運轉。如果我們想要擠進與全球同步競爭,一個有效率與節約的醫療健康體系則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脊骨神經醫學已被許多國家與研究報告所公認,對於一般疼痛或因脊椎及關節方面引起的疼痛治療,是最具經濟與療效效益的治療方式。因此,給予脊骨神經醫師一個能夠發揮他們最大所長的職業空間,對於病患與政府皆可獲得相當的利益。

  我能夠明白身為法律制定者,在面對引進一個新興如脊骨神經醫學專業所面臨的挑戰,因為台灣在還沒有成立脊骨神經醫學院、制定脊骨神經醫學相關的法令與制度前,民間卻已有數萬名自稱為脊骨神經醫學專家的各方人士,在台灣各地為民眾進行治療。此現象乃政府單位忽略民眾對脊骨神經醫學的需求的結果。

  我強力的建議台灣政府應該及時認知台灣民眾需要脊骨神經醫學治療的急迫性,制定出一套規劃完整並且符合國際標準與世界脊骨神經醫學聯盟所制定的規範,將台灣脊骨神經醫學的醫師,納入一個真正屬於他們的職業環境並且能讓他們擁有與美國及其他各國相等的地位。

  現在領有西醫執照或傾心學習脊骨神經醫學的人士,在他們以脊骨神經醫學之名職業前,都應當接受正統脊骨神經醫學的教育,並須接受嚴格監督下的訓練,民眾的生命安全,才能得以保障。只有設立符合世界脊骨神經醫學聯盟所支持的脊骨神經醫學院/系,才能導致政府、醫界與人民的三贏。





敬啟者:

  台灣脊骨神經科學協會會長李啟銓醫師要求我來討論有關脊骨神經科醫師與物理治療師的不同,以及為什麼將脊骨神經科醫師納入物理治療師並不適當的地方。

  如需更詳細的資料或有任何的問題能協助你更進一步了解脊骨神經醫學,請儘管與我連絡。

  謝章優 敬上 2003/1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